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理起航,迈向世界 稀土学院师生寒假赴外研学交流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0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国际视野、培育创新意识,增强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稀土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师生赴外研学交流系列活动。本次海内外交流活动共遴选30名学生参加,分别参加了沪扬2024年寒假“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和新加坡“寒假名校进名企——新加坡”活动,同期参加的还有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

行前备战,我们从这里起航

出发前,学院组织了赴外研学交流出征仪式。稀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就外出安全、国际形象、学习与交流等问题向全体学员提出要求,一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尊重当地风土人情,承担江理责任,维护祖国形象;二要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三要制定好学习计划,游学兼顾,在旅途中有所收获。此外,他还对学生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学生们“游有所感,学有所成”,把握好机会,提升好技能,享受好旅程。

此次活动分国内研修和国际交流两队进行,国内由谢拯博士带队到上海、扬州等地进行国内研修交流,国际由龚国亮博士带队赴新加坡交流学习。这也是稀土学院的师生迈向国际舞台,开拓一稀土学生国际视野的一项重要举措。

F1F79

沪扬之行,国际治理的中国方案

122-29日,20名学员参加了2024年寒假“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该项目包括2天的线上课程学习和6天的线下实践活动两部分。线上学习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 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杨丽讲授、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等多位嘉宾做了精彩分享,从多个角度让学生对国际组织有了基本的了解,为线下学习和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123日,“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于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总部正式开营,我院学生代表在上海、扬州两地进行学习参访活动。上海之行的首站来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学生们走近党的发展历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不少学生感慨,从江西红色革命摇篮走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前行的道路充满坎坷,我们如今的盛世来之不易。

D9EF

学生们在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了解了欧盟中国委员会的大致情况,由曾在联合国实习的徐博闻作经验分享,并组织学生参与了模拟国际组织的面试活动;学生们还来到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听取上海办主任洪涌清的经验分享,对联合国组织机构、欧盟、外交礼仪等内容进行更深层的学习。

走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碳中和全球促进中心,陈斌博士为学生们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学生们临时分组开展课题研究,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围绕着陈斌博士所讲解的“可持续发展的17项原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交流中碰撞了思维,在沟通中凝聚了共识,在合作中制作出了富有专业特色的“赋能数智零碳绿色产业园区发展方案”。

D559

在扬州,学生们来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沉浸在运河文化中,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参访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处,了解WCCO秘书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国际组织的深层联系进行学习和理解。

F8F6

项目中还进行了小组路演、结营视频等环节,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学生们运用本次项目中所学知识,通过小组合作制定方案,拟运营一个国际组织并进行路演展示。到访的专家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全球治理。

CBA4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在不断地知识学习和实践应用中,同学们对于国际组织的了解日益加深,也对未来个人的生涯规划有了更新颖、更广大的视野和看法,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能有机会走向国际,为中国和国际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走向世界,名校名企的发展经验

125日至25日,“寒假名校进名企——新加坡”研学项目在上海、杭州、新加坡三地开展。

我院10名学生代表先是走进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了解阿里的业务布局、企业文化和发展愿景,学习职业规划;赴上海参加人工智能ChatGPT通用大模型课程,了解大模型发展前沿及其运用场景,拓展商业思维训练;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感受党成立初期的艰难历程和先驱们的英勇事迹。

B4B7

国内行程结束后,参加研修交流的同学从上海起飞,向着新加坡的征程出发。抵达新加坡后,受邀参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了解新加坡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和货币、风险管理策略。在新加坡社科大学(SUSS),Julia Li老师(原谷歌产品经理)为学生们讲解了产品增长与扩展的核心理念和策略,实现商业产品的持续发展。首日在国外的学习让学生们感慨万千,对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好奇的同时,吸纳到的知识也让他们回味良久。

F840

在Xylem新加坡公司,让学生们了解该公司在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布局,体验公司员工带来的职业发展建议,激励学生们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不惧挑战、持续进步;参加博弈论课程学习,析博弈论的内涵和外延,体验策略互动中的微妙心理和行为决策。

D3B5

除参访名企外,学生团队也来到多所国外名校,感受名校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向教授和学生学习先进经验。参访新加坡社科大学时,客座教授鲁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的南洋文化课程分享,了解南洋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以及与华人世界的文化联系;学生们还参加示范性项目——现代农场及食品安全的创新发展,实地参观蜜蜂、蔬菜水培法养殖设施,感受到城市现代农场的高效率和适用性。

D434

研修学员还参加了南洋理工大学与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培博士Bosheng Ding带来的生产式AI主题课程,了解生成式AI的主流产品、关键技术、应用案例、行业运用、发展趋势以及其所涉及的伦理问题;参访阿里云亚太中心,了解了其专注于推动亚洲云计算发展的业务范围,技术优势和宏伟蓝图。

F304

在新加坡社科大学,学生们开展了商业课题路演,联合设计模拟企业+产品的介绍与商业推广PPT,运用所学习的商业开发和产品推广知识进行演讲和答辩。参访小组还受邀访问国家直属基金支持NTU管理的3D打印应用研究中心,了解3D打印的原理、尖端应用以及面向建材、生物、医药、电子等领域的广阔前景。

E7A1

受邀参访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了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全面拥抱AI时代、满足多样化算力需求、灵活部署基础设施等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学生们感叹这次新加坡游学旅程如白驹过隙,但却是人生中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丰富课程学习与名企参访活动如同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会激励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迅速成长,持续追求卓越。

F82F

返校交流,收获在分享中增长

227日下午,“新岁序开,新程共赴”——稀土学院召开了赴外交流分享会,稀土学院院长汪航、党委副书记李振与学生们进行了行程后的交流互动。会上,学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研学旅途中的收获,从对风土人情的感受到对未来生涯的规划,学生们畅所欲言,氛围融洽。汪航对学生们的收获表示非常欣慰,也对学生提出一些建议和期盼。

汪航听取了参加学员的分享后指出,此次活动中同学们都有不同的感悟,从江理到国际充分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前进的动力,达到了我院组织此次活动的预期。我院将继续秉持高精尖人才培养策略,组织更多此类活动,引领更多同学走向国际舞台,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中国新时代青年。

18CDB

创新试验221班孔宇曦:“此次赴上海文化交流活动,让我看到了我们学院学生的凝聚力,也开阔了我的眼界,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思维拓展到国际,在规划未来人生时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稀土学子也可以走出国门,去世界的舞台。”

稀土211班张杰:“参加赴外活动让我收获颇丰。我认识了其他学校很厉害的同学,他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很全面,带给我很多启发,让我处理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在上海和扬州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地域文化,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性和可能性。”

稀土211班李锦洋:“这次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令我印象最深,首先是新加坡的语言环境,近乎全英的环境让我第一次真正的开始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使我对口语交流有了深刻的体会,其次是体验了不同的课堂环境,体验并参与进了不同大学的教学课堂,加强了我的国际视野和对课堂的认识,最后是和不同学校的学生进行了沟通学习,取长补短,拓宽了视野。”

(文、图/ 熊强 编辑/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