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④刘燕《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11月12日19:00,第四期阳明大讲堂如期开讲,来自江西环境工程学院的刘燕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稀土班全体作《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刘燕教授从茶的历史、茶的分类、茶的成分、茶与健康、茶与生活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的基本内容与其重要性。


   


 讲座伊始,她指出:“中国是茶的祖国”,从上古时代的神农尝百草发现茶谈起,到唐宋的煮茶、点茶的兴盛与繁荣,明清时期泡茶的成型,直至今天茶的国际化、全球化。配以生动的图片和细致的讲解,完整地讲述了茶的历史,使同学们对茶的发展史与现状有了清晰的了解。

 在讲述“茶的分类”、“茶的成分”时,刘燕教授通过引用大量的资料介绍了茶的类型以及相关的知识,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让大家对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讲座中,她询问大家有无品茶的经历,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并提出疑惑,刘燕教授耐心解答,她指出茶叶并非“多多益善”适量加入才能获得最好的风味与营养——这解决了许多同学对于茶汤口味的疑惑。


   


 在讲述“茶与健康”、“茶与生活”时,刘燕教授谈到了饮茶对健康、对生活的好处,并传授给同学了一些以茶养生的方法:如何正确选茶、如何科学饮茶。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茶在日常生活中的妙用,对大家如何过好健康的生活、拥有长寿的人生产生了启发。

 讲座最后,刘燕教授呼吁同学们要更多地认识茶、了解茶、过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