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青春三下乡⑥|星火相传,红心向党

发布日期:2021-07-17     点击量:

2021年7月10日,2019级稀土班组成“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实践团,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南山公园,探寻先辈革命足迹,体育革命精神。


1DD67


体悟革命精神,追忆热血年华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依山而建,大门口6根汉白玉石柱支撑起一个高高的红顶,气势恢宏。正下方是朱德元帅亲笔题写的馆名,八个金色的大字熠熠生辉。走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幅巨大的油画,画的正前方,一盏老式油灯燃起了一团金红色火焰,油灯下刻着一句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表达了毛主席对斗争胜利的信心与勇气。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个个展览厅,其中保存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有当年苏维埃政府的印章和公文,红军战士穿过的军装,戴过的军帽和使用过的步枪、长矛、大刀等珍贵的历史遗物。尤其是毛泽东同志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与《井冈山的斗争》的原稿,都被保存了下来,朱德同志在井冈山用过的扁担也在展厅内进行了展示。


8DFE

朱德的扁担


看着那一支普普通通的扁担,想到当年朱德同志正是挑着这根扁担走在那一条条陡峭而又狭窄的山道上,为红军战士们担粮送米时,队员们不禁陷入沉思,深深体会到了朱德等红军领导人“与群众一起奋斗,一起抗争”的精神,他虽然身为军队领导人,但却谦卑朴实,能够与百姓同甘共苦。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伍若兰同志的雕像前,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队员们讲解:“……朱德的新婚夫人伍若兰刚被敌人捉去时,敌人并不知道她就是朱德的夫人,但一位内奸泄露了秘密,于是敌人开始威逼她说出朱德所在的地方。可任敌人的软磨硬泡,严刑拷打,她就是没有透露半个字,最后敌人将她残忍地杀害了。”讲解员说完,队员们都为伍若兰烈士顽强不屈精神而感动,更为新中国成立之艰难而震撼!


20668

伍若兰浩气长存


来到二楼展厅,是一系列的专题陈列。《千里来寻故地》这个展览通过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井冈山的图片,向观众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毛泽东、朱德重上井冈山和井冈山人民共享革命胜利的喜悦心情;展示了从井冈山走出来的一大批老红军战士重回井冈山、故地重游的生动画面;也展示了历届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上井冈山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的崇敬心情。


星火相传,红心向党


井冈山南山公园位于茨坪镇南端,与茨坪挹翠湖相连,同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相邻,整座公园海拔高度865米,始建于1968年。

下午,实践团队员们来到南山公园,山下是象征井冈山斗争的工农兵群雕塑和伟人题词,上山沿途则是以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五大哨口地命名的仿竹小亭。

达到山顶,实践团队员们便看到了“星火相传”主题火炬广场。讲解员讲解到,火炬广场上树立着90个火炬雕塑,寓意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2017年9月29日揭幕开放)。其中主火炬雕塑高34米,寓意着毛委员在34岁时带领红军上井冈;主火炬雕塑底座高2.7米,标志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于1927年创立。


10251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毛泽东、朱德等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锻造和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