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稀土学院2021级本科生招生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同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稀土领域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致力开展“德学兼修、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力卓越”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为国家稀土强国战略输送高素质人才,制定《稀土学院2021级招生计划》。

一、学院简介

稀土学院是应学校加强稀土领域一流学科建设,做强做特稀土领域学科特区,更好服务国家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而成立的书院制高素质本科人才培育机构,是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性特区的重要举措。

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学院以“明理尚学、守正创新”为院训,以“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为导向,注重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培养,实行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培养,着力为国家稀土战略资源领域培养志存高远、责任为先,能力突出、开拓创新的精英人才。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以建设稀土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稀土功能材料为抓手,统筹、带动全校稀土学科的发展。

二、培养目标

学院以培养“德学兼修、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力卓越”的创新型拔尖人才为目标。

三、培养特色

学院拥有独立的多媒体教室、阅览室、研讨室、减压室、活动室、健身房、舞蹈室等功能室。

学院实行小班化教学,从全校选拔优秀师资进行单独授课,并开设有《阳明大讲堂》、《专题研讨系列》、《国际课程系列》、《赣南革命史》等特色课程。

采取书院制培养,学生设置专门的活动场所。

采取导师制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和科研导师。

实行“三学期制”,在原有两学期教学基础上,增加暑期小学期进行创新训练和课外实践。

拥有比其他班级更大的奖学金覆盖面更高的保研率(包含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著名大学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以及特有的稀土专项保研指标。

更加注重德育培养,学院在专业培养方案基础上增开国学、历史、红色教育等相关课程。

更加注重能力培养,学院安排学生定期组织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组织、表达能力。

更加注重创新培养,给每位学生配备科研导师,跟随导师进行创新实验能力训练。

更加注重个性培养,采取“学分制”培养,降低毕业学分要求,减轻学生课业压力,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学生个性培养。

四、选拔对象

江西理工大学2021年录取的各生源地高考成绩排名前列,或有学科特长、有志于学习稀土相关专业且具有创新潜质的工科类专业全日制本科新生。

五、招生计划

2021级拟录取人数为40人,招生方式分两种:一是考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并结合开学面试;二是开学后从相关专业进行校内选拔,通过心理测试、面试、英语复试、体育测试等过程,结合高考成绩进行排名的方式择优录取,稀土学院单独编班;未录取人员不影响原录取学院学习。各专业拟录取人数如下:

专业

招生数

金属材料工程

10

材料科学工程

10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4

化学工程

5

冶金工程

5

矿业工程

2

环境工程

2

安全工程

2

六、其他

更多情况可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jxustxtxy2020和官方网站https://xt.jxust.edu.cn/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