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介绍 -> 正文

稀土发光材料及器件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量:

--团队介绍--

稀土发光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是跨材料、冶金、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依托于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7年获批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和赣州市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平台及条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师资力量--

研究所现有博士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0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及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4人。

--研究方向--

  • 照明显示用发光材料;

  • 稀土发光玻璃、陶瓷、晶体及光纤;

  • 长余辉及上转换发光材料;

  • 发光材料理论计算与设计

--科研项目及成果--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重点专项计划等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超千万元。

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2区以上论文占60%以上,在JMCC等知名期刊发表封面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申请(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部分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相关大中型稀土企业中得到应用推广。

--科研平台--

研究所实验室总面积达3000平米,实验及工作场地充足;拥有FCT气压烧结炉、Thermconcept真空高温马弗炉、各类烧结/熔块炉、FLS980光谱仪、Netzch热分析仪等大中型设备50余台(套),总价值近3000余万元,硬件设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团队建设--

稀土发光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是一个积极、热情、团结、向上的集体。在科研上,我们努力认真;在生活中,我们团结互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完成一个个项目,攻克一个个难题。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课题组聚餐、拓展活动、旅游爬山、采摘钓鱼、学术会议和组会等等,培养了情操,增进了感情,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

 


--学生培养--

每年都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西省奖学金、江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国家级竞赛奖等奖励,多位毕业生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或就业于中国稀土集团、江铜集团、福耀玻璃等大中型企业。

发光所联系人:

彭家庆 15770801710(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