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介绍 -> 正文

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量:

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所

1.团队简介

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所依托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在金属磁性材料及器件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上,充分依托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等江西省一流学科组建而成。磁材所旨在解决磁性材料领域“卡脖子”关键共性问题,积极发展稀土产业,创新技术研发水平,聚焦高端磁体理论设计及应用,打造成磁性材料领域省内领先、国内知名和国际有重要影响力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推动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五年来,磁材所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38项。牵头承担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拨经费1500万元),主持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8项省级研发项目,22项横向项目。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尤其是“磁性合金相变调控机制及其新奇物理效应”荣获了2021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壹等奖。授权发明专利26件,发表高水平论文90篇,其中SCI-1区论文9篇。

2.师资力量

磁材所现有人员13人, 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

3.研究方向

建立高性能金属永磁材料重稀土高效利用理论体系

发高频高性能金属软磁材料性能优化技术

建立金属磁性相变材料相变调控机理知识体系

完善金属拓扑磁性材料输运物理机制理论体系

探索高性能纵向和新型横向磁热电材料设计

4.科研条件

磁材所具有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占地面积超2800㎡,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多万元。磁材所已构建金属磁性材料制备、磁电性能检测、服役性能评价、理论模拟计算、功能器件开发五个研发平台,以及金属永磁3kg小试和50kg中试孵化平台。

5.学生培养

以高标准严要求、中西方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全方位培养研究生。研究所内师生相处融洽,经常进行户外拓展活动。研究所已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他们获得过江西省高校十佳“最美大学生”称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江西理工大学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等荣誉。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考博率50%以上,且2021和2022两届学生均到国内985院校攻读博士学位,工作的毕业生都在金力永磁、厦门钨业等等行业领头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