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稀土学院举办“传承苏区精神·品读书香经典”读书分享会——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提升项目(2021YCTS030)

发布日期:2022-03-26     点击量:

书香三月,为了引导稀土学子,读原著,学党史,在经典书籍中汲取成长养料,稀土学院举办“传承苏区精神·品读书香经典”读书分享会。由学子们自发组织,分享假期读书心得,讲述党史故事。


第一个党史故事主题为“国共合作,共创大业”,讲述了在内忧外患的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的首次合作这一故事。首先,刘敏同学围绕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艰难过程和国共合作的原因展开。其次,陶俊杰同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克服的国共合作中的困难。最后,由魏子龙同学以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为中心,结束了“国共合作”这段历史的讲解。

第二个党史故事主题为“五卅惨案和五卅运动”,讲述了一次伟大的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以及这次运动如何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的故事。

首先,由方闹同学简单讲述了五卅运动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重点突出五卅惨案与五卅运动的联系。其次,朱思豫同学讲述了五卅运动不同寻常的三个方面的特点。最后,由戴鹏飞同学延伸至五卅运动引起的中国革命浪潮,为“五卅运动”这段历史讲解收尾。

第三个党史故事主题为“国共内战”,讲述了近现代世界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场内战——由国共两党及其武装在中国境内爆发争夺全国政权的战争。

陈振邦同学作为本组代表,讲述了“重庆谈判”、“全面内战”、“解放区自卫反击战”三个部分的故事,着重讲解国共两党进行的战略决战 ——“三大战役”。

讨论环节,柴周羿、赵玉磊、聂智超先后发言,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一些见解和感悟。最后,嘉宾张雪辉老师做结束发言。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沙龙的开展,让同学们更充分地了解了党的历程,强化了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