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学院本科生在国际应用物理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量:

近日,我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张智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应用物理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IF= 3.971, 国际TOP) 上发表题为“Peculiarity of topological Hall effect in Mn2Sb0.9Bi0.1 ferrimagnet”(Mn2Sb0.9Bi0.1亚铁磁体拓扑霍尔效应的新奇性质)的学术论文,指导教师是马胜灿教授/博士生导师。

Mn2Sb基亚铁磁合金由于其优异的磁功能性质,近年来受到了人们特别的关注,但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研究都集中在其反铁磁和亚铁磁态之间的一级相变,而本文在Mn2Sb0.9Bi0.1合金中观察到与自旋重取向相变相关的大的拓扑霍尔效应。更令人惊奇的是,该合金拓扑霍尔电阻率在自旋重取向相变温度TSR ~260 K前后,符号出现了反转:TSR以上为正值,TSR以下变为负值,在175 K和在0.30 T低磁场下,高达~ -0.66 μΩ cm。论文通过不同温度下磁电阻在低磁场下的异常行为分析讨论了这种有趣现象的物理机制。同时提出这种特殊的拓扑霍尔效应行为是多重复杂的自旋构型,甚至不同类型斯格明子存在的重要证据,证明Mn2Sb基合金自旋重取向相变前后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共线磁结构,这需要借助高端表征手段进一步研究确定。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abs/10.1063/5.0102038?journalCode=apl

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秉承“学校·家庭·部队”三位一体的理念,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兼顾应用技术开发和前沿基础研究,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原创性研究。近年来,实验室在论文发表、专利授权、服务企业、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突出,尤其在优秀本硕博培养上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

导师寄语

本科生也可以做出漂亮的科研成果,稀土学院成立3年来,在书院制培养理念引领下,学生们秉持家国情怀,创新向上宏伟目标,努力学习,把科研融入到平时的学习中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相信稀土学院本科生教育定能取得更高更快发展。—马胜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