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心理联络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0     点击量:

本网讯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队伍建设,帮助同学们保持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3月19日我院在稀土大楼A519举办了以“心理危机的朋辈帮扶”为主题的心理联络员培训会。会议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传昊老师主讲,学院全体心理委员、生活委员以及寝室长参加。讲座由辅导员聂义明主持。

会上,黄传昊介绍了朋辈帮扶在干预心理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心理危机的概念、成因以及预防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心理危机是当事人或患者在遭遇某些挫折后对心理造成损害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会对人的认知、情绪、生理和行为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使当事人不能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如果不对其施加干预,最终可能会发展为心理疾病。

黄传昊指出,大学生应对心理危机首先要有一个正确且全面的认识,知晓心理危机的普遍性,将心理危机正常化处理。其次,主动识别他人或自己潜在的心理危机,提早介入干预心理危机。而作为心理联络员,既要向心理危机遭遇对象提供后勤支持、信息支持、心理支持和社会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也要有危机预警意识,当发现心理危机可能不可控,应及时带领当事人寻求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等的帮助。

黄传昊还提到,朋辈具有年龄相仿,辈分相似的特点,相互之间更易理解,更容易让求助者敞开心扉,倾诉困扰和烦恼,从而获取安慰。朋辈往往是心理危机的第一见证者,能够更早的做到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培训会尾声,黄传昊呼吁全体学生在面对心理危机时,应重视心理危机的朋辈帮扶,掌握朋辈心理帮扶的工作原理和方法。与此同时,心理委员们也应通过不懈的努力,为校园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心理支持,共同创造一个关心和支持每一位同学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文/陈荣 图/涂思皓 编辑/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