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一)‖追忆石城峥嵘岁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量:

作者:照片/刘蒙 胡雨婷 江雯、文字/刘蒙、编辑/胡雨婷

1C10B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2022年7月3日,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学院组建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三下乡学习实践团,在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和辅导员产蔼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

D287B

石城县,江西省赣州市辖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因“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自古有“客家摇篮”“闽粤通衢(qú)”之称。沧桑古朴的千年古驿道、质朴淳厚的客家民风、古老华美的石城灯彩,因此便有中国白莲之乡、中国灯彩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美誉。同时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中央红五军团诞生地、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

73日,迎着清晨的朝阳,同学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前往火车站向着石城县进发,踏上了暑假新的旅程。

当日下午,在短暂的休整后实践团满怀崇敬之情来到了石城烈士纪念馆和石城阻击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16725

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江西省石城县城西门坝体育场北侧,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6年兴建,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其中展厅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整个建筑典雅大方,庄严肃穆。主厅正前方矗立一座《红军与游击》塑像。经1969年、1989年、1999年三次陈列更新,其陈列面积320平方米,展线长120米,分为一个悼念厅、四个展室。石城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红县,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

一走进纪念馆,浓厚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一瞬间那些艰苦而火热的革命岁月仿佛历历在目。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石城人民在创建和保卫中央苏区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和牺牲。

197F2

据不完全统计,仅1931年10月至1934年10月,13.6万人的苏区石城,有资料可查的参加红军的就有19327人,其中参加长征达16000多人,到达陕北时仅剩72人。在这几组数字的背后是“坚守信念,勇于开拓,前赴后继,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回”的伟大长征精神的体现。看着墙上当年在抗战中牺牲的烈士的名字以及馆内展览的文物,同学们的心情颇为沉重。

E49E6

经过一天的行程,实践团从赣州市来到石城县,跨越近200公里,石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参观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对于这次受益匪浅的体验,同学们有感而发:


稀土201班 张光华

忆往昔,在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里,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而今天,江理稀土学院三下乡团队的我们来到了石城革命烈士纪念馆里,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了纪念馆那里陈列了许多当年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使我们深刻地了解到当年石城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张。


稀土211班 陈燕

向烈士致敬,在苍松翠柏掩映的石城阻击战纪念馆,脚踩在埋着无数烈士先驱的这片土地,我的情绪激荡着,久久不能平静。我的心随着讲解员的话语追溯到那个艰难的时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心中那份深深的哀痛与崇高的敬意。为了胜利,革命烈士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我们此刻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心灵的感激,使他们的在天之灵得到慰藉。在敬献花圈之时,我们心中更是充满无限的敬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认为我更有责任义务,跟随党的指引, 为祖国伟大复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