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二)‖心系农田,情在乡村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量:

作者:照片/刘蒙 胡雨婷 江雯、文字/刘蒙 胡雨婷、编辑/刘蒙

FF3C3

“长夏村墟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自中央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农村风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为深入当地农村建设,了解脱贫带来的巨大变化,第二天,我院三下乡团队来到了风光旖旎的琴江镇,调查和体验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真实情况。

石城县琴江镇--袁梦小镇

1E3DA

石城县琴江镇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县城所在镇。自公元953年设立石城县以来,琴江镇一直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县地域、人口大镇和经济、文化重镇。国土面积2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233亩、山地面积610500亩。近年来,琴江镇依托“袁隆平院士红米科研生态园”和兴泉铁路,袁(圆)百姓多年来的梦想,全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袁梦小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9A8E

和风吹拂下,实践团来到了第一站——石城红米科研示范基地,占地500亩,以种植红米水稻、红糯米水稻为主。为致敬袁隆平院士,深刻领悟袁老精神,同学们决定与当地农户们一起劳作。带上手套,穿好雨靴,助农活动开始了!身影的一起一落,手臂的一松一弛,同学们在田地里认真劳动,亲身体会劳动带来的乐趣,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

增强实干,奉献国家

为看望同学们,7月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姚腾,国内合作促进中心主任熊淑华,校团委书记杨智勇,校团委副书记黄芳等校领导来石城县袁梦小镇看望慰问“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石城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朱作鑫,县团委书记黄媛媛陪同。

在红米一号稻田,副校长龚姚腾一行看望了在田地劳作的同学们,与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龚姚腾副校长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扎扎实实做好实践调研。随后龚姚腾一行来到宗祠大堂内,与同学们畅谈人生哲理,他将人生这一过程比作水循环的过程:“人的一生最开始是来源于自然,接着回馈自然,最终回归于自然,就好比江河湖海中的水经过蒸发成为水汽,水汽向上升成为空中的云朵,再由于温度的变化天空降雨,最开始的水又回归于江河湖海。”希望我们以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尽力服务社会、贡献祖国,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17D52

在实践队队员的陪同下,他们还参观了袁隆平院士项目红米科研展览馆,调研袁梦小镇的致富之道。龚姚腾副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社会层面的认知;二是探索个人的“岗位”意识;三是做事情要脚踏实地,要发挥江理人的“三实”精神。

红米 红心 红基因,爱党 爱国 爱人民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水稻是中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其产量直接影响吃饭问题,为了让中国人民远离饥饿,也为了世界粮食安全,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农业科学家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成功培育出强优势杂交水稻,让水稻大幅度增产的梦想成真,极大缓解了人口增长的粮食压力,也为中国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22692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了袁隆平院士项目赣南革命老区“石城红米”科研展览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展览厅,从袁隆平院士少年时代决心一定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到他一步步发掘水稻的增产潜力,提出超级杂交稻育种的指标和技术路线,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家,始终心怀祖国、情系人民、关注民生、贴近群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袁隆平院士的卓越人生,就像他最热爱的种子一样深埋在后人心间,令人从中汲取力量,传承使命。

1FAE8

“我们要认真学习他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真诚合作的思想风范;学习他胸怀祖国、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不畏艰辛、执着追求、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学习他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高尚情操。”实践团队员樊正林动情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