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①||专家李晓方带你走进王阳明与赣南阳明文化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10月15日,稀土学院阳明大讲堂正式开讲,赣南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李晓方教授担任首期主讲嘉宾,主讲《王阳明与赣南阳明文化》,稀土学院师生、学部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晓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王阳明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学界掀起了一股阳明热潮,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赣南学界关于王阳明研究的相关活动。


李晓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王阳明其人,他指出,王阳明是一位学者型官员,充满着传奇色彩,他的学问事功在江西,他和同学们分享了王阳明丰富的传奇故事,并详细介绍了王阳明平定南赣动乱、平定宁王叛乱、创建崇义等县的事迹。而后,他就阳明学的主要思想从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明德亲民四个方面和大家做了深入交流。

      讲座中,李晓方着重向同学们讲述了王阳明与赣南的渊源,他结合大量史例从平定动乱,重建秩序、讲学施教,化民成俗,功成归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王阳明在赣南的主要活动。他从赣南各县区的阳明祠庙、阳明书院、阳明弟子、阳明诗文碑刻和阳明传说故事展开介绍,结合大量田野调研图片,让同学们对赣南的阳明文化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王阳明龙场悟道的 “励志”、“勤学”、“改过”、“责善”,勉励同学要树立远大志向,勤学苦练锤炼品德修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过改过,与人相处朋友之道要责善宽容。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李晓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