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③||舒庆:《阳明心学智慧的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讲座伊始,舒庆由“阳明生平和心学发展历程”向大家展开论述。通过讲述余姚四贤的故事,指出王阳明在古代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孔子一齐被后代尊称为圣人。在介绍王阳明的人生历程时,引用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故事,从守仁格竹、龙场悟道、平茶寮碑、天泉证道讲到魂归大余,刻画出王阳明的阶段性成长:从顽劣不羁到立志做圣人,到成为圣人。并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现状,告诉大家要在学习中发现其中的美,指出人要有容忍之量,但不能软弱被欺。


1D99E


  讲座中,舒庆谈到了阳明心学对教育的认识以及其中的教育思想。他强调,王阳明的教育思想以其上“心学”为基础,思想的核心“心即理”,而心的本体为“良知”。教育内容包括:歌诗、读书、习礼。教育过程由学-问-思-辨-行-构成。除此之外,舒庆还讲述了阳明学的教育原则、学习方法、以及教育心理思想,并指出,学生要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提出问题,最后再去解决问题。


1D630


 讲座最后,舒庆提出了四个问题启发同学思考:一是你之前了解过王阳明先生吗?你眼中的王阳明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二是你认为心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学问?三是.”知行合一“,尽管已经成为很多教育者的共识,但是真正领悟其含义的有多少?把”知行合一“与”心“结合起来思考的有多少?老师往往更多上向学生传授知识,但有没有关注学生的内心;四是当代大学生,如何从心学中汲取知识。围绕四个发问,他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舒庆教授耐心解答。


   


  舒庆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说道,人要有目标,但不能定的太大,勿妄一步登天,先放下身段潜心学习,要找到合适的方式宣泄自己的压力。并指出,人要学会选择,而任何选择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做出正确的选择,加上自己的天赋,再为之不断努力,一个人才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