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②||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10月22日19:00,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稀土学院阳明大讲堂第二期如期开讲,稀土学院院长梁彤祥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稀土班全体作《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梁彤祥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有关论述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他指出,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荣耀、民族的骄傲、时代的先锋、人民的榜样,英雄存在的价值是唤起一个国家的民族凝聚力。近年,污蔑民族英雄的现象不时出现,青年一代对英雄缺少认识,缺乏敬畏,他强调,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青年一代需要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接着,梁彤祥从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引入,为大家讲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的革命英雄故事。方志敏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梁彤祥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方志敏的生平,他用生动的语言和大量的图文向大家讲述了方志敏的革命英勇事迹,介绍了方志敏及其家人清贫的家风。他指出方志敏同志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英勇奋斗。他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


   


讲座最后,梁彤祥邀请稀土班熊佳如和钟润禾两位同学朗诵方志敏的作品《可爱的中国》节选,“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现场同学沉浸在声情并茂的朗诵中眼眶湿润。


   


 他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方志敏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值得青年一代去感悟去学习去践行!

   最后,他指出今年是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此契机主动学习,在新时代向英雄学习,崇尚英雄,敬畏英雄,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