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⑤||岳蓓《美的力量——从日常生活到人生态度》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11月20日19:00,稀土学院阳明大讲堂第五期如期开讲,赣南师范大学的岳蓓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主讲《美的力量——从日常生活到人生态度》。


   


美包含尊重、舒适、善良、外表、谦和五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它们相辅相成才成就了一个人的美,本次讲座,岳蓓老师着重从尊重和舒适两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美的力量。

讲座伊始,岳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何为礼?”礼,《说文》如此解释:“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礼,履行,用以事奉神灵获得福祉。)以礼祭拜神灵,必须恭恭敬敬,并有庄重的仪式。孔子有言“心有敬而形于外”,此乃礼仪的真谛,古人早已给出了我们定义,美是由内向外散发出来的,并不是凭空想象的。

讲座中,岳蓓老师分享了她很喜欢的一句话,塔莎·杜朵的“手到之处既是幸福。“她解释道:”这蕴含着的就是人的欲望不要太多,梦想不要太高远。”不可避免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欲望,但我们要学会去控制它、减少它。

美由心生即为尊重,尊重又包括形象、语言、动作、表情、待人处事,平常的言语及行为等都是锻炼,我们既然学了就要融会贯通,规范的仪态、引领、语言、善用表情,都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舒适的关系最长久,要学会亲近自然、亲近书本、亲近艺术,对于这三方面,岳蓓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它们的好处,她的朋友圈总是记录着生活的丝缕,体验烟火人间,抓住精彩瞬间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阅读、旅游值得每一位同学去体验。

时间飞逝,岳蓓老师的讲座走向尾声,她用“一期一会”来总结本次讲座,相遇是大家的缘分,珍惜身边的每个人,把每一天都过得精彩,也要记得生活中常保持微笑,它是很好的无声语言,我们有缘再会。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美的心灵,美的仪表,美的语言,美的服饰,美丽的人,必须表里如一。——契科夫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邀请岳蓓老师合影一张,作为彼此人生“一期一会”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