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明课堂 -> 正文

阳明大讲堂⑩||赖诚明《稀土矿山开采模式及其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21-12-07     点击量:


12月1日晚19:00点,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学院第十期阳明大讲堂如期开讲。赣州诚正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赖诚明担任本期阳明大讲堂的主讲嘉宾,主讲《稀土矿山开采模式及其发展方向》。


讲座伊始,赖诚明以抛出问题的形式展开了本次讲座——为什么在20世纪末期南方稀土与北方稀土的差价可以达到五千以上甚至高达一万呢?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进入讲座主题。



赖诚明结合自己在世界各地实地考察实地研究的经历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离子矿近三十多年的历程,分析了稀土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当前稀土开采工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讲座中,他重点探讨了稀土生产工艺与应用端的关系,对未来全球稀土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强调稀土行业现在正是处于风口浪尖上。

在分析稀土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时,他以巴西、缅甸、日本为例,分别列举了当地稀土矿产资源的优点与缺点,他指出日本的稀土资源非常稀少,没有商业储备,即使科技过关,但当地的稀土资源还是不具备商业价值。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和公司员工们一起前往马达加斯加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地景观的照片以及他们实地考察所得数据图,有趣的经历与风趣的解说,增加了同学们对稀土的兴趣。




讲座的最后,赖诚明与我们一起了探讨稀土生产工艺与应用端的关系,他以稀土元素为太空船垫片重要组成为例引入该课题,从磁钢电机、汽车开发、发光材料等方面层层推进,详细讲解。与此同时,他告诉我们对稀土的认识不能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上,鼓励我们进入车间感受与实践,“不要怕苦,不要怕化工厂里的古怪味道,在车间里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赖诚明说到。在话题的不断深入中,他向我们解答了他最开始提出的问题,解释了南北价格差异是由于南北稀土萃取分离工程不同,导致北方稀土经分离后挥发性强,不利于回收所以产量少所导致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依旧不断,积极地提出了相关的问题与疑惑,赖诚明也非常认真地进行解答,其中有个针对性问题是“在实验室中学到的学术知识与在车间中学到的学术知识有什么区别”,赖诚明指出:实验室其实离生产很远,很多在实验室中成功实施的技术,并不能运用到一线生产中。而没有生产,就说明不了任何问题。这一回答解决了很多同学心中的疑问,对同学们今后提升专业技术有很大的帮助。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这次讲座让大家对稀土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燃起斗志,更加渴望为国家的稀土行业献一份力,发一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