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6-26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20年6月,是通过前期资料搜集、学习国家新材料相关政策文件、实地调研高校和企业、专家咨询、校内外研讨等工作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论证,对原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080406)、材料化学(080403)与材料物理(080402)等三个本科专业进行合并而开设。专业注重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突出本科教育阶段的通用性和基础性,着重新材料领域综合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继承和发扬学校在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江西省钨与锂特色资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优势方向。专业现有专职教职工55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27人,还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各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建立了 “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及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动力电池材料及器件工程研究中心、高端稀土发光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拥有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先进设备,为专业的基础课和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基本条件。学校现代分析测试中心拥有CMA资质,设置了质量控制与业务管理平台,强有力的保障了本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