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三)||推普入赣,情暖一夏

发布日期:2022-07-08     点击量:

作者:照片/刘蒙 胡雨婷文字/刘蒙编辑/胡雨婷

22820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6日上午,实践团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袁梦小镇开展“推普入赣,情暖一夏”的主题宣讲活动。

1D5E7

此前,宣讲团队员通过走访当地居民,从当地居民的普通话水平、日常使用情况到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意愿等几个方面开展此次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他们基本都能听懂普通话,但年龄较大的居民表示,在运用普通话时存在发音不太标准,身边人普遍说方言等问题,还发现只有少部分居民对于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所了解。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人?周彤,向当地居民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的来源及历史沿革,通过普通话朗读和语言互译的趣味性推普小游戏,加深了他们对普通话的认识。然后他列举了几项有关如何学好普通话的建议。

如何学好普通话的建议

① 要明确学习目标。要明确自己学好普通话的目的是什么,为了爱好,还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等等,这样才能确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步骤。

② 要拥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要找到志同道和的朋友,要进入一个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语言环境,这样才可以使得普通话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③ 要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要有勇敢和坚定的心理品质,敢于学敢于说,不怕别人的冷嘲热讽,并且持之以恒。

④ 要时刻鼓励自己,告诉自己“我能行”,在特别紧张的时候可以通过深呼吸缓解自己的情绪。

⑤ 要积极参与普通话和语言艺术活动。在活动当中去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⑥ 要从普通话日常会话入手。要让普通话贯穿日常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

⑦ 要养成用普通话思维并且用普通话表达的习惯,逐步减少直至避免出现用方言思考用普通话说的现象。

1E8CD

最后,宣讲人稀土201谢浩琳着重强调了推广普通话的目的不是要消除方言,而是进一步消除方言隔阂,减少不同方言地区人们交际的困难,进一步推动社会交往,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定团结。此次宣讲会帮助当地村民充分认识到正确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主动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相互交流、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让讲好普通话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做推普行动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