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三)||乡村推普助振兴,语文推普入课堂②

发布日期:2022-07-09     点击量:

作者:照片/刘蒙、文字/胡雨婷、编辑/刘蒙

18303

爱心凝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减少内心空白,增添童年色彩,第三天下午,我院三下乡团队整装待发、继续前行,赴铜锣湾青年之家、东城社区童心港湾开展主题为“推普入赣,情暖一夏”的课程,通过将课程与语文推普相结合,旨在帮助孩子们熟练掌握普通话的运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石城县东城社区儿童之家,是由石城县民政局主办,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并整合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资源,建立的一个儿童安全、友好的活动空间,并通过结构化的课程和参与式的活动,为周边留守、城乡流动、困境儿童提供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儿童面临的成长风险和困境,搭建社区儿童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在正式上课之前,本次课程的主持人201班的张光华同学组织大家进行了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小朋友们坐在座位上,当同学们开始播放音乐时,小朋友就将手中的物件往下传,当音乐停止时,小物件在谁手中,谁就是"幸运者",就要上台自我介绍。小朋友们沉浸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很快与同学们熟络起来,现场的气氛轻松活跃。

18D25

正式上课时,张光华同学先简单通俗地向小朋友们解释了“普通话是什么”这一问题,接着,他采用“大冒险闯关”这样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通过邀请小朋友们用普通话朗读词语、诗词,与同学们互动,通过一道一道“难关”。其中第三关的主题是“找朋友”:四位同学手中各拿一张印有偏旁部首的卡片,小朋友们则是拿着印有汉字另一部分的卡片,给它们找到相应的偏旁部首,即站到对应的同学面前,让两部分组成一个完整的字。在这个环节中,一些小朋友顺利找到了“朋友”,而一些小朋友由于知识有限感到困惑,但在我们的积极引导下,他们也成功找到了契合的“好朋友”。教室内其乐融融,我们看着小朋友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由衷地感到温暖欣慰。

17589

课程结束后,我们向小朋友们分发“闯关成功”的小奖励,包括文具、笔记本以及糖果、果冻等小零食。小朋友们非常惊喜,纷纷向我们表示感谢。其中一个女孩深受感动,她向我们表示自己一定会认真学习普通话,努力将普通话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勤奋好学,为国争光。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爱心、是责任、也是义务,是美好的情感,更是殷切的期盼。团队队员们用青春和热情为孩子们编织了多彩的一天,带领他们领略了普通话的独特魅力,希望在在今后的生活中,孩子们可以“学好普通话,知音’遍天下”!